發布日期: Mar 01, 2022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熱油麻糬】
Mar 01, 2022

白白胖胖的麻糬,外沾一層香濃的花生粉,是許多人愛吃的客家點心,但大多人嚐的是常溫或冰鎮麻糬,鮮少人吃過下油鍋炸過的熱油麻糬,由於熱油能鎖住麻糬的Q度且不易黏牙,加上每一顆麻糬在揑製時都必須先挖一個洞再補起來,宛若一顆中空的乒乓球再放入熱油裡炸,多了這道步驟的麻糬,嘗起來更加Q彈有嚼勁,這樣的吃法就源自於瑞芳礦工。瑞芳冬季向來濕冷,礦工們下班後聚在一起閒聊時,有一名兼賣小吃的礦工妻子就會把自己手作的麻糬用熱油炸過,讓大家熱騰騰的享用,同時端上熱茶幫助解膩,結果在眾礦工的好評下,現已成為瑞芳著名小吃。

麻糬是由糯米所製成的食物,口感Q軟且較富黏性,這是因為糯米高達95~100%都是支鏈澱粉,亦是與其他米類最大的差異,更是容易讓人出現腸胃不適的肇因;一般來說,支鏈澱粉的消化速度比直鏈澱粉快,但因人體內消化澱粉的酵素脢是作用於直鏈上,進而導致支鏈澱粉容易出現消化不完全的現象,倘若糯米製品如麻糬,又經過揉壓、捶打等過程,分子結構會變得強韌堅固,消化起來便會顯得更加吃力,所以腸胃不好的人食用時,盡量不要一次吃太多。

小叮嚀:花生或花生粉購買後應儘早食用完畢。倘若沒吃完,最好將花生或花生粉存放於密封罐、密封袋內以免受潮,或是直接放置冰箱中。切記!花生或花生粉千萬不可存放於潮濕環境中。
 

麻糬是由糯米所製成的食物,口感Q軟且較富黏性,這是因為糯米高達95~100%都是支鏈澱粉,亦是與其他米類最大的差異,更是容易讓人出現腸胃不適的肇因。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熱油麻糬】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熱油麻糬】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熱油麻糬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