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日期: Mar 01, 2022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芋圓】
Mar 01, 2022

芋圓是由芋頭加澱粉所製成,但各家口感不同,除了芋頭品質外,最大的差異來自於澱粉和芋頭的比例。以當地知名芋圓老店為例,標榜以大量芋頭為主,少量太白粉為輔,沒有其他添加物,即便是合法的修飾澱粉也沒有,才能讓芋圓呈自然芋頭色,且煮熟後一定要在2小時內食用完,否則原本軟Q有嚼勁的芋圓就會變硬;相反的,當芋圓掺的太白粉或其他澱粉占比越重,顏色顯得越透明,若使用修飾澱粉的芋圓,即便放置24小時仍能維持軟Q口感。雖然九份不產芋頭,早期主要是當地居民為貼補家用,擺攤兼賣冰品,後來隨著金礦停止開採,九份逐漸轉變成熱門觀光景點,店家想到把芋泥加入太白粉,變成芋圓來販售,沒想到竟然大受歡迎,從此變成觀光客到瑞芳與九份必吃的傳統小吃。

芋頭是芋圓的關鍵精華,亦是多年生的植物,我們日常食用的部分是地下球莖,加上長於田間的芋頭已長出枝葉,所以無須擔心芋頭發芽的問題,可放心食用,尤其芋頭富含澱粉、蛋白質、膳食纖維、維生素A、B群、鉀等多種營養素,只是芋頭容易導致脹氣,腸胃道消化功能較差或是容易脹氣者應避免攝取;同時,在食用芋頭時,應避免喝過多的水,以免沖淡胃液,妨礙消化。

小叮嚀:有許多民眾分不清芋頭和具毒性的姑婆芋,其實若仔細瞧看兩者的葉子便能輕易辨識:芋頭的葉形呈盾形且葉脈不明顯,加上葉片摸起來毛絨絨的,屬於絨質觸感,一旦水滴滴於葉面上會形成一顆顆小水珠;反觀,姑婆芋的葉子是廣卵形且基部呈心狀箭形,葉面則屬革質,將水滴滴在葉面上時,水珠將無法凝結。
 

芋圓是由芋頭加澱粉所製成,但各家口感不同,除了芋頭品質外,最大的差異來自於澱粉和芋頭的比例。以當地知名芋圓老店為例,標榜以大量芋頭為主,少量太白粉為輔。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芋圓】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芋圓】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芋圓】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芋圓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