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日期: Mar 01, 2022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紅糟肉圓】
Mar 01, 2022

半透明呈扁圓形的肉圓,中、北部的烹調法多以油加溫至熟為主,南部則以蒸熟為主,雖調理方式大不相同,但外皮大多皆以米漿、蕃薯粉和太白粉混製而成,內餡則包有豬肉、筍絲或香菇等,後來還有佐以紅糟的紅糟肉圓,以及用黃豆製品取代豬肉的素肉圓陸續上市。位於九份老街上的紅糟肉圓,廣受遊客喜愛;殊不知,它原本僅是尋常人家自做自食的小吃,釀製紅糟的秘方來自阿嬤家傳,媳婦則擅長以紅糟搭配各式菜餚,尤其是紅糟肉圓,經多番嘗試後找出太白粉、米漿和蕃薯粉之最佳調配比例,加上內餡選用後豬後腿肉且浸於紅糟內3~4天,使其外皮彈牙、肉餡嫩Q並散發濃郁紅糟香,讓品嘗過親友各個讚不絕口,後來因緣際會到九份開店,一開始只做假日生意,沒想到生意越來越好,最後變成九份遠近馳名的傳統小吃呢!

一般人常說紅糟養生,但什麼是紅糟?使用紅麴菌將熟糯米發酵釀成酒,酒液過篩後剩下的殘物,即是紅糟,能為食材增添風味及色澤,可謂是天然的食品添加劑,尤其紅糟中含有的紅麴成份,符合現代人講求的健康飲食而備受大家喜愛。
 

使用紅麴菌將熟糯米發酵釀成酒,酒液過篩後剩下的殘物,即是紅糟,能為食材增添風味及色澤,可謂是天然的食品添加劑。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紅糟肉圓】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紅糟肉圓】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紅糟肉圓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