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日期: Dec 19, 2022
冰箱是阿爸的時空膠囊
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 撰文:高子評、李昀蓉、盧冠宏
Dec 19, 2022

您是否曾經有這樣的經驗,把一塊巧克力冰入冰箱想著過一會再拿出來吃,結果就這樣消失在冰箱中,又或是直接遺忘它的存在,等某次翻冰箱的時候才發現它還躺在冰箱的某個角落,此時早就過了數個月甚至數年。冰箱就像時空膠囊一樣,總是能在裡面找到多年前埋藏的驚喜,但還是原來那個美味的它嗎

冰箱中潛藏許多嗜低溫菌

台灣曾有民眾買了一大桶冰淇淋冰在冷凍庫慢慢吃,結果囤積太久加上反覆接觸室溫而使李斯特菌逐漸滋生,最後吃出了腦膜炎[1]。很多人以為冰箱就不會有細菌生長,但其實低溫菌可能生長的溫度範圍也包含5-15℃,有些甚至能在0℃以下存活或生長[2]。這些特別的細菌能夠在低溫下生長的原因在於「細胞膜成分含有較高的不飽和脂肪,在低溫下具有足夠的細胞膜流動性,且當溫度到達冰點時,通常會產生抗凍蛋白 (antifreeze proteins),以降低菌體及DNA受到低溫的傷害」[3]

 

近年來最具有代表性的低溫性病原菌是:

  • 李斯特菌 (Listeria monocytogenes)

李斯特菌常與即食食品的感染有關,像是生菜沙拉、熟肉或是乳製品等不需經過復熱即可食用的食品,大多數族群感染後症狀不一定會很嚴重,但少數高風險者像是孕婦、老年人以及免疫受損族群可能會發生流產、腦膜炎、敗血症,甚至可能致命[4]

而常見的低溫性腐敗菌則為:

  • 假單孢菌 (Pseudomonas spp.)

屬於革蘭氏陰性菌,為冰箱最大宗的腐敗菌之一,常見於肉類、水產品及乳品類,能夠產生脂解酶水解食物脂肪形成脂肪酸及甘油,進一步加速食品的劣變腐敗。

冰箱塞滿滿保存效果還能維持嗎?

冰箱的四個要件包括壓縮機、冷凝器、膨脹閥及蒸發器,利用冷媒帶走食物中所含的熱來達成冷藏或冷凍的效果,而這樣一個冷凍循環是需要時間的,若冰箱反覆開關可能會使內部溫度上升,營造出細菌容易繁殖的環境[5]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(FDA) 建議冰箱溫度最好維持在4℃以下[6];而近期國外有調查研究顯示:50%的家庭冰箱內部平均溫度超過6℃,塞滿食物的冰箱跟半滿的冰箱比起來溫度高1-2℃,因為當冰箱內冷空氣難以流通時,將會影響降溫效果[7]

食品放在冰箱太久會出現什麼樣的情形?

許多人將冰箱視為保存食品的萬能百寶箱,事實上冷藏和冷凍雖能延緩或抑制細菌生長,卻無法完全殺死細菌[8]。如果長時間存放大量食品至冰箱,會使冰箱溫度上升進而導致食品劣變或交叉汙染,且病原菌的生長有時甚至很難從肉眼分辨。因此,若被汙染的食品沒有經過充分加熱而直接食用,很可能會發生食物中毒的症狀,例如:噁心、嘔吐、腹瀉等。

食品在冰箱的保存時限會隨放置區域而不同,冷藏溫度約保持在4℃以下,冷凍則為零下18℃。與冷藏相比,冷凍可延長食品的儲藏時間,由於冷凍可透過減緩分子的運動,使微生物進入休眠狀態,因此冷凍室的食品相對可以放比較久,但仍可能會造成食品腐敗[9]。根據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 (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, FoodSafety.gov) 所發布的指引[10],下表為針對不同食物類型,分別建議可存放在冰箱裡的時間限制:

食物類型

冷藏室 (4℃以下)

冷凍室 (-18℃以下)

沙拉類

3 ~ 4

較無法冷凍保存

家禽肉類 (雞肉)

1 ~ 2

9 ~ 12個月

家畜肉類 (牛肉、豬肉)

3 ~ 5

4 ~ 12個月

加工肉類 (培根、香腸、火腿)

1 ~ 2

1 ~ 2個月

海鮮類

1 ~ 2

2 ~ 3個月

帶殼生蛋

3 ~ 5

不建議冷凍

煮熟雞蛋

1

不建議冷凍

奶類

1

不建議冷凍

蔬果類

3 ~ 7

不建議冷凍

罐頭食品類 (未開封)

罐頭食品類 (已開封)

6個月

1.5個月

不建議冷凍

不建議冷凍

剩菜剩飯類

不超過三天

1 ~ 2個月

守護冰箱大作戰

冰箱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家電之一,正確的冰箱管理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線,現在就來告訴大家使用冰箱保存食品的眉角,不但可以延長冰箱的使用壽命,更能讓人吃得健康!

  1. 食物除了要在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之外,應定期整理及清潔冰箱[11]
  2. 放進冰箱前,肉品、海鮮類可以先分裝密封,蔬菜、水果類需將外表的水分擦乾,並建議放進冰箱內的食材要加蓋或用保鮮膜 () 密封,隔絕氧氣,減少細菌的滋生。
  3. 生食、熟食需分開存放,避免發生微生物的交叉汙染[12]。而冰箱下層溫度較冷,上層及靠近門處溫度較高,建議生食放冰箱下層,熟食放上層,而開封或快過期的食物放冰箱置物架前面,並應盡快食用完畢。
  4. 冰箱不宜塞過多食材,建議冰箱內的食物存放容積最多放70 ~ 80 %為宜,以利冷空氣正常對流,維持足夠的低溫。
關於冰箱的迷思

烹煮後的食物要「放涼」才能進冰箱?

      不少人都有「熱菜直接冷藏,會影響其他食物」的迷思。然而熱菜在室溫放涼的過程恐怕早已滋生致病,因為一旦讓食物溫度低於60,就會進入食品的危險溫度帶 (7~60℃) [13],使菌快速生長繁殖。因此,美國的農業部 (USDA) 與我國的食品藥物管理署 (TFDA)皆建議,熱菜不可在室溫下放置超過兩小時,若室溫超過32,則勿放超過一小時[13, 14]。熱湯熱菜保存時建議不要在「非常熱」的狀態下放入冰箱,可先稍微降溫至約60,相當於用手觸碰會感覺熱熱的但不至於燙傷的程度,再盡快冷藏起來[15]

吃隔夜菜會致癌嗎?

      吃隔夜菜會有致癌疑慮的原因,主要是有些人認為隔夜青菜中硝酸鹽 (nitrates) 與亞硝酸鹽 (nitrites) 經化學作用轉換為致癌物質「亞硝胺」 (nitrosamines),因此容易導致癌症。但因為蔬菜本身含有維生素CE等抗氧化成分,可阻斷其轉化過程;且硝酸鹽為水溶性,在洗菜或煮菜時易將化合物沖洗掉。因此隔夜菜並不會致癌[16]

 

食用隔夜菜反而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微生物汙染,那該怎麼做才能讓隔夜菜吃的健康呢?

以下建議三個要點:

  1. 要隔夜保存的飯菜應在食用前先進行分裝與密封後再放進冰箱,避免食物沾到口水而滋生細菌。
  2. 熱菜在室溫下放涼後,一至二小時內要放入冰藏保存。
  3. 隔夜飯菜再復熱時,中心溫度須達70℃以上,才易殺滅細菌,降低病原性微生物所帶來的風險。

參考資料


1.    楊晏琳. 癌男吃冰淇淋「突眼睛上吊」腦膜炎!醫點1關鍵原因:冰箱惹的禍. 2022 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health.ettoday.net/news/2269046.
2.    國立臺灣海洋大學, 低溫食品物流業者衛生安全宣導手冊,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.
3.    VASUT, R.G. and M.D. ROBECI, Food contamination with psyhcrophilic bacteria. Lucrari Stiintifice - Medicina Veterinara, 2009. XLII (2).
4.    USFDA. Keep Listeria out of your kitchen. 2013 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www.fda.gov/consumers/consumer-updates/keep-listeria-out-your-kitchen.
5.    Coils, S.R. The 4 Main refrigeration cycle components. 2021 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www.superradiatorcoils.com/blog/4-main-refrigeration-cycle-components.
6.    FDA, Are you storing food safely? 2021 [Accessed on 2022/6/11].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www.fda.gov/consumers/consumer-updates/are-you-storing-food-safely
7.    Ovca, A., T. Skufca, and M. Jevsnik, Temperatures and storage conditions in domestic refrigerators - Slovenian scenario. Food Control, 2021. 123: 107715.
8.    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 (FSIS), How temperatures affect food. 2022 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www.fsis.usda.gov/food-safety/safe-food-handling-and-preparation/food-safety-basics/how-temperatures-affect-food.
9.    Archer, D.L., Freezing: an underutilized food safety technology? Food Microbiol, 2004. 90(2): 127-38.
10.    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, FoodSafety.gov. How temperatures affect food.2022 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www.fsis.usda.gov/food-safety/safe-food-handling-and-preparation/food-safety-basics/how-temperatures-affect-food.
11.    USFDA. Refrigerator thermometers - cold facts about food safety. 2022 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www.fda.gov/food/buy-store-serve-safe-food/refrigerator-thermometers-cold-facts-about-food-safety.
12.    衛生福利部, 遵守五要原則,預防食品中毒. 2017 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www.mohw.gov.tw/cp-3250-29716-1.html.
13.    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, 食品中毒常見問與答. 2011 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sitecontent.aspx?sid=2572.
14.    USDA. What is the "2 Hour Rule" with leaving food out? 2022 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ask.usda.gov/s/article/What-is-the-2-Hour-Rule-with-leaving-food-out.
15.    好食課, 食安迷思「菜熱熱的不能放冰箱,菜會壞掉!」,冷藏隔夜菜的5大迷思,你中了哪幾個? 2018 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www.learneating.com/blog/20/.
16.    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, 聽說吃隔夜菜會致癌,這是真的嗎? . 2020  [Accessed on 2022/6/11];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newsContent.aspx?cid=5049&id=26538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