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日期: Mar 01, 2022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草仔粿】
Mar 01, 2022

草仔粿外皮Q彈、咀嚼時帶著淡淡草香,再搭配不同風味的各種內餡如:菜脯米、紅豆…等還能滿足不同口味的需求,使得原本僅是清明節的祭祖點心,現已成為許多人喜愛的傳統小吃,而九份在地著名老店透露草仔粿好吃的秘方:「不添加太白粉,全是純糯米和再來米製作而成並堅持使用逾1年的老米,以確保口感Q彈。」早年,九份當地也有清明節吃草仔粿的習俗。每逢清明時分,許多礦工都會買草仔粿祭祖,使得當地店家紛紛在清明節前兼賣起草仔粿,而有些店家的草仔粿頗受顧客好評,漸漸地就變成平日也能買得到的傳統小吃了!

鮮少人知道傳統米食點心好吃的秘訣之一是使用貯存1~2年的老米,因為在貯存的過程中,米粒中大部份與種子生理活性有關的酵素活性會逐漸下降,pH值也隨之降低變為酸性,澱粉的結構亦產生轉變─直鏈澱粉與游離的脂肪酸所形成複合物將會抑制澱粉顆粒膨脹,所以要拿來加工的米,直鏈澱粉最好超過25%,此時的老米呈現不透明狀、質地變硬且甜度下降,加上陳放後的米,水分降低,用來磨成米粉、製作出米食較不易變得黏滑軟爛,口感較佳。
 
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草仔粿】
樂遊新北好食讚 瑞芳【草仔粿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