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日期: Jun 28, 2023
早餐店阿姨的魔法奶茶讓人整天順順利利,到底是什麼巫術?
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 撰文: 李宛儒、羅宇軒
Jun 28, 2023

「早安帥哥,今天一樣是C餐飲料升級大冰奶嗎?」

踏進巷子口熟悉的早餐店,阿姨一如往常,以搭載超大容量記憶體和極佳人臉辨識系統的腦力,即便套上了帥哥美女濾鏡,仍能以不超過兩秒的搜索能力從資料庫中找出對應的使用者喜好。來到早餐店獲得的不僅是開啟一天的活力來源,更補充了心靈的能量所需。

你看著菜單上的A餐到E餐,無一不配備飲料小冰奶,不禁讚嘆早餐店奶茶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簡直勘比國粹,聽著身旁的朋友一邊抱怨著每喝必拉的神奇魔力,一邊抵擋不住香甜的誘惑,嚷著順道替身體做體內環保。

紅茶、牛奶或奶精,以及適量冰塊,這些都是被選來製造完美早餐店大冰奶的必要成份,那麼在這令人欲罷不能的香甜滋味中,究竟是哪一項神秘配方造就了奶茶「地表最強瀉藥」的稱號呢?

「紅茶、牛奶、冰塊,讓一天通暢無阻的關鍵元素?」

首先,我們從成分中的冰塊開始說起。

在冰品飲料中,腸桿菌、生菌數是重要的衛生指標,檢測到的含量能反映出飲品製作過程中,所有程序、器具及成分等各項因素是否做到乾淨清潔無污染,若檢測含量超過訂定標準,就表示在製作過程中可能受到污染或衛生狀況不佳,從而導致我們在飲用時容易拉肚子。除衛生問題外,空腹飲用冰涼飲品對於腸胃敏感的族群來說,也可能會有輕微腹瀉的現象。

不過拿掉了冰塊,許多人在喝完早餐店奶茶之後,依舊會有排便通暢的效果。那麼,是否仍有其他因素會導致腹瀉呢?答案是有的!奶茶的排便效果可能與其主要原料-牛奶及紅茶有關。

「乳糖不耐症?」

相信不少人聽説過「乳糖不耐症」,指的是人體沒有辦法完全消化乳糖,所引起的包括脹氣、腹痛、腹瀉等症狀[1]

乳糖是一種雙糖,進入人體後,會由腸道所分泌的「乳糖酶」負責將其分解為葡萄糖與半乳糖後,再進一步被吸收利用。若人體腸道內乳糖酶的活性低,又攝取了過多的乳糖,會使進入小腸中的乳糖無法完全被分解而堆積在腸道內,使腸道內環境酸化,導致電解質和體液分泌增加,進而造成糞便稀軟、腹瀉[2]而脹氣、腹痛則是來自腸道內微生物對這些無法被分解的乳糖進行發酵時,產生的脂肪酸及氣體所導致[3]

事實上,乳糖不耐症的盛行率很高,全世界約有70%的人都患有乳糖不耐症[4],在亞洲地區尤為常見,台灣更有高達88%的人有此病症[5]。乳糖不耐症的程度因人而異,而乳糖酶活性與基因及年齡有關。在新生兒時期,我們體內具有高活性的乳糖酶,大約在二至三歲左右,當飲食習慣開始改變,由攝取母乳為主轉變為各式各樣的糖類來源時,乳糖酶的活性自然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,對於乳糖的耐受程度也就跟著下降了[6][7]

除了因乳糖不耐而造成腸道不適以外,也可能因為茶葉中富含的單寧酸易與鮮奶中蛋白質凝結成塊,不易被腸胃消化吸收,而引發腸絞痛的症狀。

「加了奶精的奶茶也會引起乳糖不耐症嗎?」

看到這裡,你可能會想,但我在早餐店喝的並不是加了牛奶的「鮮奶茶」,而是加了奶精的奶茶,為何一樣有腹痛或拉肚子的情形呢?這是因為奶精中雖然不含乳糖,但其通常由棕櫚油、椰子油或橄欖油等食用性氫化植物油所製成,主要組成成分其實是油脂,雖然不會引起乳糖不耐症,但攝取過多油脂對於腸胃敏感,及難以消化脂肪的族群而言,也可能造成不適或腹瀉。

「我就是抵擋不了早餐店奶茶的誘惑,但又不想一喝就拉!」

綜合前面所說的情況可以知道,奶茶中所有主要成分都可能是造成腹瀉的潛在因素!但大家不必過度擔心,雖然小小一杯奶茶看似危機四伏,但食藥署曾說明,飲用冰奶茶導致腹瀉的原因仍以個人體質差異為主,除了注意自身身體狀況以外,市政府衛生局會定期/不定期進行查驗,若檢驗後不符合規定,會要求業者由生產鏈循線逐項檢討缺失並改善,維護消費者的衛生安全及品質,讓我們能安心享用可口的飲品。除此之外,我們自己能做到/把關的事情包括:

  1. 觀察販售及製造場所是否保持清潔,且做好衛生及溫度管控例如:是否備有冰箱儲存食材、飲品是否加蓋保存等等。
  2. 避免將飲品長時間放置在室溫下要避免食品中的微生物造成危害,除了避免汙染致病菌外,微生物的數量也是致病的重要因素。溫度介於7~60℃之間稱為「危險溫度帶」,許多細菌在此段溫間都能快速生長繁殖。在保存溫度方面,需高於60℃或低於7℃才能抑制細菌生長[9]。而室溫正好造就了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,飲品中菌數會隨著時間增加,且在溫度變化的過程也容易引發多種不同菌種的滋生。
  3. 少量多次、避免空腹飲用。將大杯替換成小杯,一次攝取少量乳糖,有助於避免無法被分解消化的乳糖在腸道內堆積,且搭配其他食物一起食用,可以延長乳糖在胃中停留時間,降低進入腸道的速率,除了能減緩乳糖不耐的症狀外,還能使牛奶中的營養成分更容易被吸收[10]

把握以上三點原則並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,就能降低影響,讓你在享用早餐店奶茶的同時,不必擔心在重要會議上臨陣脫逃,又或是在期末考試時腹痛難耐無法專注,可以盡情享受香甜可口的滋味,與滿滿的人情暖意。

「帥哥,你的好囉!上班加油蛤」

昨日的疲憊一掃而空,看著大冰奶封膜上的看過數百遍的冷笑話,噗哧一笑心滿意足的離開早餐店。

參考文獻
1.M. C. E. Lomer, G. C. Parkers, J. D. Sanderson, Review article: lactose intolerance in clinical practice- myths and realities, Alimentary Pharmacology & Therapeutics, Volume 27, 2008, Pages 93-103, https://doi.org/10.1111/j.1365-2036.2007.03557.x 
2.Tao He, Marion G. Priebe, Hermie J.M. Harmsen, Frans Stellaard, Xiaohong Sun, Gjalt W. Welling, Roel J. Vonk, Colonic Fermentation May Play a Role in Lactose Intolerance in Humans,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, Volume 136, Issue 1, 2006, Pages 58-63, https://doi.org/10.1093/jn/136.1.58
3.Nicholas L. Christopher, Theodore M. Bayless, Role of the Small Bowel and Colon in Lactose-Induced Diarrhea, Gastroenterology, Volume 60, Issue 5, 1971, Pages 845-852,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S0016-5085(71)80083-5
4.Shafi, A. Q. Husain, Intolerance to Milk Lactose, Diagnostic Tests and Dietary Management: A Recent Update, Avicenna J Med Biochem, Volume 10, Issue 1, 2022, Pages 71-81, https://doi.org/10.34172/ajmb.2022.10 
5.2022 World Population Review, Lactose Intolerance by Country, https://worldpopulationreview.com/country-rankings/lactose-intolerance-by-country
6.黃倩茹. 乳糖不耐症可以克服嗎?. 好心肝會刊第77期, 2017, https://www.liver.org.tw/journalView.php?cat=4&sid=77&page=1
7.Di Costanzo M, Berni Canani R: Lactose Intolerance: Common Misunderstandings. Ann Nutr Metab, Volume 73 (suppl 4), 2018, Pages 30-37, https://doi.org/10.1159/000493669
8.張越評. 早餐店奶茶=地表最強通腸劑?!. 食力foodNEXT, 2017, https://www.foodnext.net/issue/paper/4470386585
9.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, 食品中毒常見問與答, 2011, 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sitecontent.aspx?sid=2572 
10.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, 牛奶有害?記者會, 2007, https://www.nutri.jtf.org.tw/Article/Info//4476